Tuesday 9 August 2011

《追尋香港古蹟》

(Original posted on my yahoo blog in Settembre 21, 2007)

《追尋香港古蹟》~香港歷史文化小百科 24
作  者:爾東
責任編輯:周海燕
封面設計:李錦興
美術設計:Sam WONG
攝  影:李健信
出  版:明報出版社有限公司
ISBN 10:962-8959-02-6
ISBN 13:978-962-8959-02-0



近期對古蹟提起很大的興趣,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,每次旅行,我都比較偏愛有歷史的地方,看看彼邦的歷史文化,看看彼邦的文化遺產。其實香港的歷史文化不比外邦少,然而政府的「拆毀主義」實在令香港有很多有意義或者有特式的地方已經坦然無存。因此,一個曾經很有殖民地色彩的香港已經失去她原有的色彩,換來的,只有不東不西,或是沒有意義,或是過於科技的香港。

近日閱畢這本「追尋香港古蹟」一書,發現香港實在有很多值得遊覽,值得追尋其背後的歷史,既然生於斯,長於斯,沒有理由我這個土生土長的香港人會對這個香港認識是那麼淺的。

這本書主要集中說有關香港島的古蹟,由中區皇后碼頭開始出發,途經中區、西區、灣仔、銅鑼灣、北角、筲箕灣、香港仔、赤柱至山頂,當中有些地方原來已經不知不覺地改變,甚至有些地方我從來不知道她的存在,例如:薄扶林道附近的魯班先師廟、舊灣仔郵政局原來已轉變為環保軒、北角油街有一所前皇家香港遊艇會會所及金馬倫山山頂位置(即馬己仙峽道 34 號)有一座忠靈塔的基座等,這些對我來說,可算是很新鮮的事情。

書本除了有各古蹟名勝的簡略歷史資料背景外,且更有一些珍貴照片、地圖指引及由作者提供一些遊玩小貼士,不單是遊歷香港,還可以吃喝玩樂於香港。

可惜書本暫時只有港島區的古蹟,不知作者何時會出版一本關於九龍區及新界區的古蹟追尋,相信九龍區及新界區的歷史古蹟,不比香港島少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