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25 March 2016

大齋期朝聖之旅 (8)

第五站:聖福若瑟之家遺址


讀聖福若瑟小史及名言。

聖福若瑟神父在 1852 年 4 月 15 日,出生於奧地利提羅爾省 (今意大利境內)。他在一個虔誠的天主教家庭中長大,並在 23 歲時晋鐸,成為神父。兩年後,福若瑟加入了剛成立不久的傳教修會 - 聖言會。
1879 年 4 月,福若瑟是首批聖言會傳教士被派來中國傳教。
他先抵達香港學習傳教,在西貢服務兩年,今日西貢鹽田梓仍有福若瑟的福傳遺跡。
在 1881 年,福若瑟正式踏入中國大陸,前赴山東南部的魯南教區傳教,一直服務了 27 年。1908 年 1 月 28 日,福若瑟因服侍傷寒病者受到感染而死,被譽為「魯南傳教區之父」。
他在家書上寫著:「我願在天堂仍是中國人,我願為中國人死一千次,我沒有其他的心願,只希望我的屍骨埋在中國同胞中間。」
福若瑟穿著中國的衣服,吃中國鄉下人簡單的食物,留著辮子和鬍子,在沒有任何交通工具的環境下,靠著一雙腿步行。無論炎夏寒冬,晴天雨天,福若瑟都不畏艱苦上山下鄉,走遍面積七萬多平方公里,人口接近一千萬的魯南教區,為他們講道、探訪和施行聖事。在短短 27 年內,由當初只有 158 位教友,擴展到 20 萬人,並有慕道者 4 萬 3 千之多。
福神父說:「愛,是唯一人人能懂的語言。」在 1975 年 10 月 19 日,教宗保祿六世宣佈他為真福。2003 年 10 月 5 日,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宣佈他為聖人。

再想想聖福若瑟神父的名言:「愛,是唯一人人能懂的語言。」

靜默:反思各人的聖召和崗位「划到深處去」、「主!我是個罪人」、「你要成為漁人的漁夫」。

念聖福若瑟祈禱文
慈愛的天主,祢曾召叫了福若瑟神父追隨祢的聖子,天主聖言,向普世萬民傳佈福音。
他曾懷著對祢聖子的熱愛,充滿祂的聖神,全心全意地奉獻自己,傳播祢愛與和平的神國。他的芳表,在世界各地啟發了歷代的傳教士,現在希望他也能激勵我們。
請點燃我們的心火,像點燃他的心一樣,對召叫我們做同樣傳教工作的基督徒,深懷熱忱。引導我們建立友愛團體,在團體中學習交談,創造生命共融。藉祢聖子在彌撒聖祭中的自我奉獻,建造我們的團體,使成為祢在世永恆互愛的標記。教導我們在不同的國籍人群中,常懷著喜樂,並給我們一顆愛心,去關愛我們在世的每位兄弟姊妹;變化我們的世界,同心一德,全然活於基督的精神內。亞孟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