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15 October 2010

Adventure in Taiwan 12

(Original posted on my yahoo blog in Ottobre 13, 2006)

走訪過菁桐,下一站~平溪。

平溪

平溪車站有很多這類已破舊不堪的藝術雕刻介紹挖煤工人的史事
平溪鄉位於基隆河上游,也是基隆河的發源地,處台北縣東北區,是台灣台北縣下轄的一個次級行政區,境內多山,為台北縣人口最少的行政區。每年元宵節,地方會舉辦盛大的天燈施放活動,吸引國內外遊客前來,造就了平溪鄉以天燈聞名的意象。

平溪老街
其中一款的街道指示牌





Pingsi Post Office
平溪郵局
新舊郵筒大比併

沿著老街轉入平溪街,在那裡有一間郵局,在出入口的位置佇立著一座綠色的郵筒,
披著日治時期的妝扮,為平溪這老地方增添不少懷舊味道。
也許,你會說這綠色的郵筒跟香港的老郵筒沒有太大的分別,
但當看見新舊郵筒放在一起的時候,我發現了一種不能言的特別觀感。
朋友,不妨動動腦筋,想一想。

石底橋,橫越這橋,可步行往孝子山

親切的老闆忙於煮麵
紅龜麵店位於小巷中

肚子發出鼓譟的聲響,是投訴我已到午膳的時候,在老街走訪著的時候,行經一條小巷,小巷裏有一間紅龜麵店,於是便作我在台灣的第一次嘗試,在小巷中的大排檔吃我的午餐。

說實話,老闆所煮的麵,並非那些可以讓我說一聲好味的味道。
不過,我吃到一碗極有人情味的麵。
在我享用著我的午餐時,親切的老闆也許見我孤身女子是一位遊客(這當然啦,要辨認我是遊客的身分,有多難!),於是告訴我,在他的麵店旁有一條樓梯,是通往觀音廟及抗日防空洞,叫我不妨去看看。

感謝主,在旅行前曾作過資料搜集,知道平溪有一個日據時代的遺跡,意想不到入口就在這小巷中,若不是你安排天使作指引的話,我應該會是一個胡亂地四處碰釘的小羊兒。現在,我真的省回不少時間。

踏上梯級、跨越鐵路,便可探索這所抗日防空洞。


沒有阻嚇作用的禁止行人通行牌




抗日防空洞,為日據時期的遺跡

俯瞰平溪鄉,清楚看見近處的路軌及遠處的縣道 106 號
凌空車軌,左上方的小小位置便是避車小站

縣道 106 號的其中一小段

平溪的老街,店舖就像民居般,似開非開,這裡給我有一點點未開發的感覺。

平溪車站月台

火車到站了,來吧,跟一群可愛的學生們一同往下一站出發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